购房返悔定金能拿回吗?
 
花园七村朱先生问:

律师您好! 我去年 10月向靖江某开发公司购房,交付了5万元定金。现因资金不足,想向该公司退房,但该公司不同意退还定金,请问,我预交的定金能拿回来吗?

滨江律师回复 :

朱先生,您好!有关这方面的问题,在 以下三种情况下,购房者是可以向开发商拿回定金的: 1、如开发商没有取得《房地产预售许可证》,其与购房者约定的购房定金是无效的。根据《合同法》无效合同的处理原则,不论双方是否签订《认购协议》,也不论双方是否约定定金退还事项,开发商都应无条件退还定金给购房者;2、如果开发商没有取得《房地产预售许可证》,开发商须对此承担缔约过失责任,除退还购房者定金外,还应该赔偿购房者利息等资金损失及其他有关财产损失;3、在开发商取得《房地产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如果双方只约定了购房者拒绝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便无权要求退还所交付定金,购房者则可以该约定有失公平为由,申请法院或仲裁机构变更或撤销该约定,要求开发商退还所收取的定金。

另外,定金与预付款是有本质区别的。如果购房者交付了担保金、保证金、押金或订金等预付款款项,但双方没有约定定金性质,双方未能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 (预售)》的,开发商应退还所收全部款项。
  如果您还有疑问,欢迎再来咨询,我们的电话是: 0510-6691198。

我们的 E- mail: lawyer@rofldepot.com 或 info@rofldepot.com

 
  ·友情链接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12-2013 江苏滨江律师事务所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 120557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