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延办理房产证如何向卖房者索赔
 
朝阳路某公司汤先生问: 律师您好!

我在去年 10月从报上看到某房产公司售楼广告后,以38万元的价格向该公司购买了一套位于江阴南街旁的高层商品房。当时在购房合同中明确约定,由房产公司负责在我付款1个月内提供办证所需手续。我交清房款已近一年,该公司虽已交付房屋,但至今仍未提供办理房产证和土地证的手续。后经了解,这批房屋由于房产开发的资料不齐,导致领证手续难以办理。我该如何对那家房产公司索赔?

滨江律师回复 :

汤先生,您好!卖房者迟延提供办理房产证所需手续,依法已构成违约。按照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八条规定,由于出卖人的原因,买受人在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的办理房屋所有权登记的期限届满未能取得房屋权属证书的,除当事人有特殊约定外,出卖人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合同没有约定违约金或者损失数额难以确定的,可以按照已付购房款总额,参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金融机构计收逾期贷款利息的标准计算。第十九条规定,在合同约定的办理房屋所有权登记的期限届满后超过一年,由于出卖人的原因,导致买受人无法办理房屋所有权登记,买受人可以请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因此,汤先生完全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该房产公司支付违约金或解除合同并赔偿损失。

如果您还有疑问,欢迎再来咨询,我们的电话是: 0510-6691198。

我们的 E- mail: lawyer@rofldepot.com 或 info@rofldepot.com

 
  ·友情链接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12-2013 江苏滨江律师事务所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 12055750号